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07/18

【雜談】3個專家級油性色鉛筆的簡易耐光性(lightfast)測試






去年此時,我做了一個卡達(caran d'ache pablo)、輝柏(faber castell polychromos)與好賓(holbein)三家油性色鉛筆的耐光性(lightfast)的簡易測試。




其實原本只想把這3家品牌同樣名稱的顏色拿來比較一下,後來想說乾脆作個簡單的耐光性測試好了。紙張用的是canson XL素描本,顏色選了scarlet、black、emerald greenultramarine,另外輝柏多選了grass green。選這幾個顏色是因為當我把兩盒120色與150色的色鉛筆拿出來時,頓感一陣暈…數量太多啦~所以就只挑了少少幾個顏色,其中好賓因為當時沒找到ultramarine,所以ultramarine只比卡達與輝柏這兩家品牌。

室內的對照組壓在書桌下,而室外的測試組則貼在玻璃窗上,地點是台北。時間從2014.07.13~2015.07.17。

卡達(caran d'ache pablo)=CDA;輝柏=F(faber castell polychromos);好賓(holbein)=H。
圖中的*是筆桿上的耐光性等級標示。

經過一年的時間後,3個品牌的室外組顏色都有些微的變淺,而且連測試紙張都變黃啦!
 其中scarlet這顏色在3家品牌中,我覺得好賓的耐光性表現較好,而其他顏色則3家表現都差不多。另外 ultramarine這顏色不管是卡達或輝柏,都比室內組的變淺許多而且褪色狀況我覺得是測試顏色中變化最明顯的。

因為這個耐光性測試並不嚴謹,所以對我來說這3品牌色鉛筆的耐光性綜合表現其實並沒有太大差異。但是色鉛筆作品的確要注意保存地點,盡量不要放在陽光可曬到的地方,特別是用非專家級的一般色鉛筆畫圖更要特別小心囉。

ps.雖然照片有些色差,但我並沒有調整亮度對比,希望能呈現較為原始的結果。


左:室內。右:室外。 

scarlet→上:室外。下:室內

black→上:室外。下:室內。

emerald green→上:室外。下:室內

ultramarine→上:室外。下:室內





32 則留言:

  1. p2大這個測試不錯喔!
    小的有幾點建議:
    1.首先紙張最好選好點的無酸紙,排除紙張變黃的變因影響呈色
    2.除了兩組經過一年的,若能加個第三組現畫的來對照,更能看出經過一年變化多少
    3.能選一兩組一顆星的來試驗(警世作用)就更完美了
    再做一次明年再update 可以嗎.....(出作業給老師XDD)
    更皮的bm7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滴,感謝bm7的建議。

      下次再多找幾組品牌來比較一下。

      刪除
  2. 卡達120
    輝柏120
    好賓150
    如果再加上
    美製P牌120(132)
    油性色鉛的四大天丸就到齊了^_^
    我說王者L 目前只能排後補XD(天丸認證→低消120色/ 有單枝可補/ 能單盒獨立作戰)
    P牌退位進行中XDD
    bm7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想加個van gogh耶,ㄎㄎ~
      這次作會多加幾個顏色,倒是紙張種類比較多,不知道要選哪個。

      刪除
    2. 水啦~測看看梵谷號稱的150年是不是真的只是號稱~

      刪除
    3. 梵谷的150年前提是博物館的環境條件XD~
      不過既然它有強調耐光性,還是值得拿出來試一試!

      抱歉晚回言,這幾天剛好比較忙。

      刪除
  3.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van gogh跟derwent的油性色鉛筆比較推薦哪一個牌子?
    我手上有faber castell的油性紅盒跟水性綠盒
    覺得紅盒筆芯太硬了
    然後今天去買了dewent的單色不知道是店家放比較久還是怎麼了
    覺得芯也是偏硬...
    想問問van gogh的芯會不會比較軟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說的derwent是colorsoft還是artist?
      derwent artist油性色鉛筆的筆芯就是偏硬,而且顯色也比較淺,也需要挑選紙張種類。而derwent colorsoft的筆芯是軟芯,部落格裡面有介紹這兩者的心得,可以參考看看喔。

      van gogh的筆芯也算軟硬適中,比紅輝軟,顯色也不錯。我塗鴉類別裡有個紫胸佛法僧就是用van gogh油性色鉛筆畫的。不過我覺得此筆的手感滿滑的,需要點時間去熟悉掌握。

      刪除
  4. 你好,請問如果不考慮價錢的話,好賓、藍輝伯油性、van gogh油性你比較推薦哪款呢?最近看了很多色鉛筆,很苦惱要買哪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通買...大誤!
      好賓,而且現在可補充單枝。

      刪除
    2. 哈哈~也想通通買啊!!
      之前有去試畫好賓,顏色真的還不錯看!另外兩個牌子就沒了!
      謝謝你的建議喔!真的要去買組好賓了!

      刪除
    3. 不好意思!再問個問題!
      這三個牌子按照順序你會怎麼推薦呢?
      買不到好賓的話,要找另一個來代替一下!

      刪除
    4. van gogh我覺得需要點時間適應這筆的手感,顯色滿鮮艷。
      輝柏藍盒只用過單枝覺得還可以,但不知為何輝柏藍盒一直沒我的"眼緣",所以沒有買整盒,連單枝都現在都失蹤了。

      除了這3個品牌,建議prismacolor很好畫,價格也比較便宜些,小心削筆就行了。

      刪除
    5. 輝柏藍盒是學生級,油性36色台灣沒賣單枝的
      p2大用過的應該是水性單枝吧,把《彩...本》拿出來找找看有沒窩在洞穴裡

      To 樓上匿名君:
      本網頁頂端照片三款(矇眼)任選一盒都很夠用喔!
      買一盒好好地認真專心畫,一年內都不要再買別盒←真心話,請參考。
      bm7

      刪除
    6. 不愧是bm7巨巨,的確是當時《彩...本》的贈品。
      我印象中似乎曾看過網拍有人賣輝柏藍線的單枝…?不過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另外報告bm7巨巨,我又訂購了卡達紅藍色鉛筆啦))))))

      刪除
    7. 卡達紅藍色鉛筆是Bicolor 嗎?官網找不到

      uni Nano Dia 有出0.7mm的red, blue 自動鉛筆筆芯,跟三菱自家的紅藍鉛筆比起來顏色較鮮艷,藍的帶點紫,紅的略偏洋紅。寫字用的話不必削筆磨尖這點很方便,普通力道書寫不容易斷芯。代理沒進,網拍有。
      bm7

      刪除
    8. 嗯嗯,就是bicolor,明進文房具現在有進口。
      官網好像很多週邊都沒po,有些我是看amazon才知道有這些東西。

      上次買的彩色筆芯有點脆弱…這個不容易斷的話,我應該會入手。謝謝資訊:-)
      bm7是生火高手(指)

      刪除
    9. OMG!!!!!單枝定價80跟Pablo 一樣耶,這....
      筆芯是同等級的嗎?不然這價格直接去買Pablo 的紅、藍單枝來用
      老師請您三思XDD(不過只買一兩枝的話還OK)
      也會滅火的bm7

      刪除
    10. 我憑著一股衝動,訂了『一打+1』…啊喂~~~~~~~~~

      刪除
    11. 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安慰您了
      希望到時開箱文您要誠實地寫
      不可以亂說是宇宙無敵超好畫筆芯用完還會自己長出來這樣來燒大家

      我來想想看有什麼可以轉移您注意力的....

      刪除
    12. 不會啦XDD~應該今天就會收到鉛筆囉♥

      刪除
  5. 今天又來更仔細看你PO的對比,可惜是沒有卡達6901系列的。也更期待你下次的對比哦。
    另外想問我在好賓&卡達(6901)&卡達(PABLO)&輝柏(綠盒)這4種的話可以問一下優先購入的順序嗎??
    因為看完對比後,我對好賓很有興趣,但是卡達我是都沒有。可惜我的口袋不夠深 。
    最後一樣感謝你耐心的分享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個都很好,我自己選的話是卡達(PABLO)→輝柏(綠)→卡達(6901)→好賓

      會這樣排序的理由,尤其是我很喜歡的卡達6901排第3順序,
      除了價錢非常貴是最主要的因素外,
      它總共只有76色,可能需要再另外搭配單枝顏色補充。

      然後比較喜歡卡達pablo,因為我覺得卡達的手感略滑順於輝柏綠盒,不過這兩者的金屬色系的顯色都不怎樣XD

      好賓排第四,主要是個人偏好比較喜歡歐美的色系。

      其實我口袋也不深,反正就平常省下的錢拿來買色鉛筆囉:)
      不客氣啦,大家互相交流心得很棒喔!

      刪除
    2. 誠品信義文具有卡達油性Luminance 6901 以及水性Museum Aquarelle 色鉛筆全色系單枝販售,定價120元。
      *7

      刪除
    3. 誠品的價格好貴*_*;

      刪除
  6. 哇你回覆的好快哦。
    其實輝柏我已經有24色的但是完全的不夠用..............

    但是卡達和好賓我是都沒有啦,而且卡達好像有漲價尤其是6901 40色都快4千了,國外換算已經超過4千了讓我很掙扎要不要入手。話說也不一定要入手到6901或許PABLO(40色 2千5百多)等級我就夠用了。省下的錢剛好可以考慮買好賓(想的很好)。
    感謝你的告知那我應該會入手卡達(PABLO)比較便宜。
    有機會我也會像你一樣寫下小小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當時正在用電腦看『鐵杉樹叢』這部美劇,邊看邊收信呵^_^:

      最近買色鉛筆剛好趕上買貴的時候,等過陣子秘密花園熱潮退了再說吧!
      不然就親自跑趟美術社,網路上我覺得有些價格滿離譜的。

      期待小哈的心得~♥

      刪除
  7. 請問如果想要買一盒油性加一盒水性不知你會推薦什麼牌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達或輝柏吧!兩者口碑都不錯。

      刪除
  8. 對不起補充一下可以介紹一下你常去的美術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遊牧民族式的購買法。
      通常是哪裡價格較便宜就去買^_^;

      刪除
  9. 謝謝你,那就決定買卡達了!
    外行人要從這麼多的品牌中挑選真是一大難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