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02/23

【塗鴉】都是花

新年快樂!

趁著多日連假用Maruman VIFART水彩本(HP)這本水彩畫冊畫了色鉛畫。
原本想在初一的時候po,不過發生了一點點預期外的變化必須多試畫一張,所以就擱到今日啦。那麼,到底是什麼小變化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話說前陣子買了本價格不太便宜的Maruman VIFART細目水彩本後,
就一直想找個時間試畫這本畫冊,畢竟『米色』、『細目』、242gsm『厚度』都戳中我對色鉛用紙的喜好點啦!

興沖沖地用好賓Holbein色鉛筆畫了圖後,結果產生了一些預期外的小變化:
1.Tombow的極細筆型橡皮擦不太好用,這個橡皮擦只能用來稍微修改一下小細節,如果擦拭的部份略多,橡皮擦屑會黏在紙上…要用刀片摳起來才行:P

2.色鉛筆塗在Maruman VIFART細目水彩本雖然頗顯色,不過在經過多次疊色後,想不到紙張纖維會略略起毛:P,另外tombow極細筆型橡皮擦因為質料比較硬所以也不太適合這紙。

3.我覺得Holbein Melt溶劑沒有很好用。不曉得是否紙張因素還是其他原因?即使是本家的色鉛筆也不是溶解得很均勻。

4.畫色鉛是個耐心活也需要心情平靜XD~下次不能偷懶用描邊的方式畫花瓣。

==========================================================
因為有了上述1、2及4的小變化,除了第一張用非水溶性色鉛筆畫以外,又多畫了第2張蓮花以試試水溶性色鉛在這紙上的效果,但一時找不到水溶色鉛收到哪去了,因此還是用holbein色鉛筆以及Melt溶劑,這次畫背景倒了不少溶劑上去,幸好紙張並沒有起明顯的波浪皺摺,所以我覺得這個紙還是比較適合它原本的目的→水彩用,若硬筆可能要稍微注意一點?


第一張試畫,崩~BJ4

                                                                          
多次疊色+擦拭下,紙略略起毛…我以為能再堅韌一點啊~VIFART君
                                                                                           
<photo ref :Pink waterlily by mlou_jhu>
                                                                                                                                            

19 則留言:

  1. Tombow 極細筆型橡皮擦是non pvc 的,用力擦屑屑就會黏紙,改輕手來回多擦幾次就不黏屑。

    Maruman VIFART細目水彩本這款紙也有出明信片大小的一包30張,繪手紙用S144V
    http://blog.yam.com/shing017/article/65760951

    Holbein MeltZ溶劑用倒得是怎樣?!p2大該不會還在用棉花棒塗吧XD
    我記得你有買MeltZ筆型的不是嗎?至少要用水彩筆或水筆啦。你的Staedtler Karat 60色呢?

    新年快樂^_______^(←胖臉XD)
    bm7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快對tombow這款橡皮擦失去耐心了,
      不過之前買了不少內芯,還是只能趕緊消化:P

      之前在秀華大的臉書粉絲頁有看到她說這紙不太好用,沒想到是同一種紙o_0!
      一本價格還頗貴的…

      沒錯,我還是用棉花棒XD
      不過這次用棉畫棒之前我有用MeltZ筆和白圭筆去塗,覺得都不太好推開顏色。
      所以後來煩了就用棉花棒沾了一大堆去抹。這瓶用完,以後我不想買這種溶劑了。
      我那天原先想找Staedtler Karat 60色來畫,忘了收到哪個箱子找得很疲勞,所以才改用好賓沾Melt。看來我箱子上要作個目錄表,不然要用的時候都常常找不到東西。

      有沒有買樂透發財呀!?我這次買大樂透都做公益了…太好了,每天都要做好事XD~

      刪除
  2. 原來Maruman VIFART細目水彩本=S144V,這款紙在疊色跟擦拭之後很容易就起毛,之前常用,不過找到牛頓的smooth220g之後就開始不再用這款紙了。
    Holbein MeltZ溶劑跟筆個人的使用經驗也覺得不是很好用。
    謝謝bm7及P2的經驗分享。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bm7夶夶的留言,才發現原來和秀華之前說的明信片是同一種紙==;
      有機會來試試您說的牛頓smooth220g。都是花錢買經驗啊,淚目。

      新年快樂唷^_^

      刪除
  3. 不過葉子染得很不錯呢!絕對適合遠觀!(看我真誠的胖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捏臉!!!
      我水彩無能,這兩張留著作檢討用。

      刪除
    2. ( -▽- )b
      不過溶劑感覺是為了讓水性色鉛加值吧,其實還是建議用水彩,顏色比較飽和,因為色鉛+溶劑的話,有可能會有筆觸和塗抹多次吧?

      推Holbein和Maimeri blu水彩坑一下~

      刪除
    3. 其實我有買白夜的水彩塊,大概買了14色吧?
      不過一直還沒拆開使用…因為拆開後還要找個容器裝水彩塊。
      買水溶色鉛和水彩塊,主要是想學木卮的色鉛畫法,只是一直都沒開始畫,ㄎㄎ~

      刪除
    4. 我看過有人用便當盒or鐵鉛筆盒裝...
      木卮的相當寫實啊,不過他的色感比較偏大陸感(這樣有解釋到嗎?,我比較喜歡Ann Swan的色感,相當柔和又飽和。(有私人花園就是不一樣啊www

      刪除
    5. 我也覺得各國的用色有些不一樣,還真有點Echo說的那種感覺耶!

      刪除
    6. 想想也真是恐怖....不管自己說是什麼國籍或者去過哪裡,看畫就知道啊!!
      話說,豆瓣的水彩類討論真是相當激昂,王子的王座,三七蓮華等等,還有大本營handprint....實在是很生猛。
      P2有試過水彩棒嗎?

      刪除
    7. 畫風也略有不同,我感覺大陸喜歡像照片那樣超寫實的畫風。韓國似乎不管是CG或色鉛作品用色都很濃艷…等等之類的。豆瓣的水彩小組我偶而會去逛逛,也在豆瓣認識不少色鉛同好喔。
      我只買過卡達的水性蠟筆,不過後來送給親戚的小朋友。水彩棒之前有點想買derwent的,不過後來在金石堂看到流汗變形的derwent水彩棒就踩煞車了,台灣潮濕悶熱的天氣對這些水性畫具很殘忍XD

      刪除
    8. 對,牛人嘛。相當有意思的風格題材迥異。
      豆瓣滿有意思,感覺看不完啊www

      水性色鉛什麼的都滿容易遭殃的,但是有時候就是買來玩的無意義浪費之心啊XD
      是說要寫生我並不會想用水彩棒,因為畢竟還是有筆觸,要塗掉還不是要加水,帶自來水筆就好ww
      說到寫生,這本書可以看看>>手繪城市:畫遍全世界,有些外出寫生的撇步。
      (我已經忘記有沒有跟P2大說過這本了,若有…真誠的胖臉-3-)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想請問如果想筆芯較硬的色鉛筆有推薦哪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偏硬的筆芯除了derwent的artist油性色鉛筆(個人不太喜歡這套色鉛)外,
      stabilo的orginal系列色鉛及卡達prismalo色鉛筆都是筆芯滿硬,這兩者都是水性色鉛筆,我覺得顯色還不錯。

      刪除
    2. 補充一下,施德樓的ergosoft油性色鉛也算是筆芯偏硬的筆,顯色也不錯但最多只有24色。

      刪除
  6. 大豐收((((((((((@@
    p2大該不會買到當場托運宅配吧XDD
    bm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你特別推薦的紅藍鉛筆和3菱各一打,以及零星單枝 :D
      總是要留些活口給其他同好呀。

      老闆看我直奔鉛筆,還問我怎麼知道滴?小的就說有大神推薦就趕緊來買囉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