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09/15

【品牌】Duller色鉛筆 & Pantone 08版色鉛筆(圖多)

Duller色鉛筆,日本製,最大色數36色。



這套色鉛筆是由日本IDEA INTERNATIONAL公司與德國設計團隊合作生產,
強調德國的簡約樸實的設計感與日本鉛筆製造業的高品質。
色鉛筆包裝與筆桿完全以黑色為基調,外包裝盒上還有條鬆緊帶固定,以避免盒蓋意外打開。
外層標示德文而內層則以白色漢文書寫顏色名稱,四方型的筆桿上標示著清楚的Japanese Industrial Standards,整體產生一種不買不行的氛圍…

雖然網路上找到的Duller色鉛筆的相關資料多強調很適合作為饋贈禮物,而且多數是商店的廣告介紹,讓我雖然很喜歡這套色鉛筆卻又有點擔心色鉛筆本身的品質會不如設計本身。而通常色鉛筆注重的品質特性如顯色性、滑順感、疊色性與筆芯軟硬度等,實際試畫後,Duller色鉛筆的表現感覺不錯,並沒有失望。

至於為什麼文章標題還加上Pantone色鉛筆呢?
因為這兩者的筆桿皆為四方形設計,而且IDEA這家公司本身似乎並沒有生產色鉛筆,與Pantone一樣,應該都是另行找工廠代工。Pantone色鉛筆是由日本Sun-Star公司製造,原本我推測Duller色鉛筆可能也是同一家生產,不過找了內外包裝都沒有標示相關資訊,所以也不能胡亂推定。而這兩者色鉛筆本身畫起來的感覺我覺得是大同小異,筆芯軟硬約莫2B左右,Pantone色鉛畫起來稍稍較油;而Duller色鉛則感覺較乾,但其實之間的差異個人認為滿小的。另一個不同點就是Duller色鉛筆已經預削過了,而Pantone色鉛筆則沒有先削過,照片中是之前自己用削鉛筆機削的。

ps. Pantone的生日色彩分析 :  COLORSTROLOGY

另外日本伊東屋也生產了一款ROMEO 色鉛筆,整體設計與Duller挺像的,包裝與筆桿也都是黑色的。不過四方形的筆桿上另外貼了施華洛奇水晶。也許四角形的筆桿是另一種流行的設計潮流吧?




















































========================================================

Pantone 08版




















========================================================

比較:


























2 則留言:

  1. 純就外觀來評斷,我個人喜歡Pantone
    雖說Duller 是走簡約樸實風的禮品路線,但我覺得它的設計有點忽略了產品本身是"彩色"鉛筆這件事
    如果不依靠上蓋內側的顏色名稱對照的話,要從黑鴉鴉的一片筆中取用所需的顏色,只能從筆尖外露的小段筆芯顏色來辨識,這在實用性本身就扣分了。伊東屋款至少貼了水晶來幫助辨識。
    撇開實用性不談,我倒是覺得每枝筆都印上Japanese Industrial Standards 顯得很多餘,Japanese Industrial Standards 這點在產品說明或包裝盒註明就可以了,筆桿印上MADE IN JAPAN 就很足夠。我想設計的用意也許是要取得視覺上的一致性,但我認為Japanese Industrial Standards 的位置改成顏色名稱會好些,筆桿尾改漆成彩色(與筆芯同色)更好。
    其實Duller 的這款設計,如果對象是素描鉛筆(10H~10B)就很適合。
    以上只是我個人主觀的看法,沒親自摸過實品也算不上準。另外請問一下這盒色鉛筆筆與筆之間是沒有間隔固定的嗎?
    [版主回覆09/16/2011 10:02:56]Pantone給我的感覺是活潑,而Duller則是低調,自己是滿喜歡整枝黑嘛嘛的設計XD。如果說Duller筆桿的文字標示可以改的話,我覺得『Made in Japan』可以換成顏色的名稱。如果把Japanese Industrial Standards換掉,筆桿上的文字就會長短不一了。

    bm7大眼睛很利喔!這色鉛筆的內裝沒有區隔,筆與筆之間排列得滿緊密的,所以抽出一枝後,紙盒內其他的色鉛筆就移位了。

    除了作為畫材外,Duller這套色鉛筆我想它的著眼點就是作為禮品饋贈

    回覆刪除
  2. 伊東屋那款我有~
    http://tw.myblog.yahoo.com/q1002123-123/article?mid=33086
    四方型的筆款握起來其實不太舒服!!
    [版主回覆09/19/2011 20:35:06]謝啦~伊東屋色鉛筆那篇很吸引人,之前色鉛筆同好bm7大也介紹過我這篇文章唷!

    四方形的筆桿大概就是重視外表吧,後來pantone 09年的新款就變成6角形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