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09/22

【品牌】Colleen 色鉛筆(No.2080)


Colleen 色鉛筆(No.2080),日本製。



這家Colleen是日本老牌的鉛筆製造公司,在1997年時倒閉。之後又於2009重新設立Colleen色鉛筆,目前在網路及特定的商店可購買復刻版的No.770色鉛筆。(資料來源:WIKI)

之所以在標題特別寫上No.2080,是因為這篇文章(コーリン・ポリカラー色鉛筆)中提到,colleen色鉛筆套組有3種型號,其中我買的是No.2080colleen公司曾經生產高等級的色鉛筆MILDEX  No.3000-SD,可惜不久後該公司就倒閉了,而MILDEX  No.3000-SD也成為夢幻逸品。現在市面上流通的colleen No.2080JIS標誌的色鉛筆應該都是1990年代初期的庫存品。我想這是給學齡兒童使用的油性色鉛筆,所以只是抱持著蒐藏的心態買了一組,不能拿專家級和兒童級的產品來互相比較~

圓形筆桿的塗裝維持著日本色鉛筆的品質,即使這是一盒有年紀的色鉛筆,鐵盒內裝的白色部份也有些發黃了,但是筆桿本身依然亮晶晶,而且有淡淡地木頭香味。筆桿除了Colleen的著名三角形人臉商標,另一側還暗刻了made in japan以及可能是標示顏色的特殊英數記號。

實際試畫是從照片左邊的blue green開始,畫下去的那一剎那…我以為踩到地雷了…,仔細地檢查後,可能是存放時間以及保存方式的關係,色鉛筆露出的筆頭部份被可能是蠟的白色物質包裹著。使用削鉛筆機或是砂紙磨除後,色鉛筆就變得比較好畫了。但是grayblue green我仍覺得顯色性普通,需要稍微使點力來塗畫。其他色系的顏色還算鮮明,特別是紅色及黃色系的表現不錯。隨手在紙上塗鴉了棵樹來試試疊色性,覺得色層有些許的微小結塊,24色裡各顏色的筆芯硬度約略有所不同,但個人覺得偏向硬度B左右。整體表現以兒童級色鉛的標準來看應算是不錯的色鉛筆。












6 則留言:

  1. p2 買了Hello Kitty 版的啊
    這盒筆桿的三角型人臉商標如果做成Kitty 臉(特別版)一定會很搶手!
     
    我覺得Colleen 的這款2080 色鉛筆即使放在今天,也足以打掛一票國產的色鉛
    以學童等級來說,筆桿做工沒什麼可挑剔的(Derwent 應該派人去學一下)
    學童級色鉛本來就會偏硬些( 才不會一直斷筆芯),也不要去要求小朋友要輕輕的、一層一層的疊色
    兒童級色鉛本來就是要讓小朋友用力地暢快畫圖的呀!
    不要以為用力塗當然很顯色,沒什麼了不起,多試幾種不同廠牌的兒童色鉛就會曉得差別所在。
    即使是專家級色鉛筆,同一盒也是會有幾種顏色相對地較不顯色的情形。
    對於舊庫存的色鉛筆,我想再削過一次筆後比較能看出它的真本事。而且考慮到各店家庫存條件的不同,也有可能造成個別的小差異。
     
    記得33學堂一直有Colleen 24色賽車圖案199元的特價,不知賣完了沒有。買不到Colleen 色鉛的可以考慮Tombow 黃鐵盒版的,相對價格較高些,但小朋友用就嚇嚇叫了喔!
    http://www.kingstone.com.tw/stationery/stationery_page.aspx?kmcode=2085290003373
     
    [版主回覆09/23/2011 14:37:28]自己比較喜歡高橋真琴的美少女圖案,不過網拍只看到14色,除去金銀,12色不夠用。

    這盒colleen怎麼說呢?當然兒童級色鉛筆鎖定的目標客群是小朋友,所以這一盒也差不多就是我對色鉛筆品質的接受底線了XD~

    bm7大覺得它和Tombow黃盒比較起來如何?Tombow色辭典對我來說已經有點硬了,如果長時間用來畫圖,手會痛死的說。


    回覆刪除
  2. 我當初是為了高橋真琴的圖才買了Colleen 的色鉛筆,根本沒打算拿來使用。事後才發現它跟Tombow 黃鐵盒色鉛(當初是為了它附贈的帆布筆包才買的)很相近,無論是筆的外觀或畫起來的表現。真的要比較的話,因為Tombow 還是量產品,也許佔了畫材較新鮮的優勢,沒有舊庫存色鉛可能會有的問題。
    以容易買到的方便性及相對品質較好來說,Tombow 黃鐵盒我是推薦給小朋友或色鉛筆初學者,p2 大你用慣專家級色鉛的應該是不必了吧(由奢入儉難XD),除非看到Tombow JIS時代有你喜歡的鐵盒圖案,或是現代的木物語色鉛筆,以收藏為目的買個一盒止癢也就夠了。
     
    本來想告訴你色辭典不是給你長時間畫圖用的,但發現真的有人把它用到要借助鉛筆延長器的程度呢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newprod_file.php?item=N000193146
     
    [版主回覆09/23/2011 21:16:18]的確由奢入儉難呢!雖然買這麼多色鉛筆是有收集的心態,不過最終也是要拿來畫一畫,所以習慣專家級色鉛的品質,很難接受以下品質…

    色辭典的使用也是問題之一,現在暫時還用不到色辭典畫圖,不然我會把90枝色鉛統統倒出來重新排列。那網址,佩服!


    回覆刪除
  3. 前陣子亂買的色鉛筆:JOLLY KINDERFEST
    http://www.brandnamepencils.com/brands/jolly/kinderfest3000.shtml
    ↑ 長相跟網頁的圖一樣,只差我買到的筆尾沒有CE標誌
    我只零買幾枝,由於架上也只有零星幾枝,而且沒有同色有兩枝以上,我推測應該是老闆自己整盒拆散來零賣的。
    買之前我就認定這是兒童級的,但還是買幾枝當紀念品的原因是
    (1)澳洲製沒見過
    (2)筆桿上的色名卻是德文,如 LAVENDEL, KOBALTBLAU,誤以為有高級感XD
    (3)筆芯很粗(回家實際量約有3.8mm)
     
    實際試畫的結果→筆芯硬,顯色不佳,重新削過筆還是一樣。
    結論:浪費一百元& 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XD
    [版主回覆10/06/2011 18:04:08]哇!bm7亂買XDD(指)

    之前提過的砂紙畫,老闆建議用1200目的細砂紙來畫,我想這樣比較不會浪費買的這些筆。

    我的筆已經沒地方放了…雖然還有幾個品牌有點想入手,不過這陣子台幣貶滿多的,不是時機。

    回覆刪除
  4. Colleen MILDEX 3000 色鉛筆24色!!!!!!
    http://bundoki.com/?pid=3235049
    不過已經sold out, 就看看長怎樣也好
     
    力行有Colleen 自動鉛筆筆芯
    http://www.pcstore.com.tw/liehen4201/M12716685.htm
    是JIS 時代的庫存品,盒子還滿大的
    [版主回覆12/30/2012 21:59:21]最近沒上網搜尋色鉛的東西...想不到...然後又完售...

    這個筆芯2b不知道顏色黑不黑?
    最近可能要在博客來花一筆大錢,正在儲蓄中...
    (janie g..新出了幾套色鉛DVD,想買說)

    回覆刪除
  5. 這牌的色鉛筆很吸引我,因為當初我只是因為買書,隨書送的。
    結果一用就回不去了,這個色筆的筆蕊不會像有些筆,
    邊寫邊轉時,轉到某個角度,筆畫在紙上會卡卡的。
    Colleen色鉛筆完全不會,我超愛啊~
    但我只有三隻(因為是隨書贈送),剛好看到您這一篇PO文,
    讓我很想買所有的顏色。
    謝謝您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啦~我自己比較喜歡這家的雙頭色鉛筆,便宜好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