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08/14

【工具】削鉛筆器Part3~圖多

削鉛筆器終於邁入Part3啦!!

這次購入了之前很想買的德國Dux墨水瓶削鉛筆器,原本考慮由日本購入5種顏色,
但最近在台灣的禮拜文房具也引進了這款墨水瓶削筆器唷!
另外,也順便介紹兩種造型有點特別的安全型削鉛筆刀,其中長得有點像"斷頭台"的削筆刀還滿好用的。
至於像水果刀的那把我覺得小缺點是使用時容易擋住削筆芯時的視線。

品質好的削鉛筆器轉動削下包裹鉛筆芯的木頭時,
就好像刀削奶油似地毫無阻礙,也不容易造成筆芯斷裂。
然而較為劣質的削鉛筆器不但削筆時沒有那種順暢感,而且在轉動筆軸的過程中也可能讓筆芯斷掉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另外日本也有舉辦這種很有趣的全國削鉛筆大會喔。
http://www.news24.jp/articles/2011/11/05/07193924.html

 ps.本次試削用的色鉛筆仍然是Colleen No.785雙頭色鉛筆。


STAD安全型削鉛筆刀

















Sun-Star安全型削筆刀

















Lyra
colorstripe削筆器

















SKB雙孔削鉛筆器


















德國Eisen雙孔削鉛筆器~刀片是德國製,刀座是中國製。

















Derwent 削粉彩鉛筆器

















德國Eisen單孔削鉛筆器~刀片是德國製,刀座是中國製。


















Raymay雙孔削鉛筆器

















德國Eisen削鉛筆器

















德國M+R黃銅子彈型削筆器


















德國Dux墨水瓶削筆器

















Derwent 削鉛筆器

7 則留言:

  1. P2大您好,看了您有關色鉛筆的文章,想與您請教!!!
    小弟想繪製如國外生態紀錄生物的寫實插畫,請問是否有推薦的教學書籍?
    至於色鉛筆,想使用耐光(保存性高)且筆芯較硬的品牌,有相中Caran d’Ache Luminance,但是好像是Wax-based的,不容易繪製細節,而Caran d’Ache Pablo才是Oil-Based,請問有其他推薦的嗎?
    至於其他工具,如Blender與白色色鉛筆和Caran D'Ache Full Blender這兩篇我還是搞不太懂其中的差異?
    最後則是想請教削筆器,您的削筆器實在太多了,想勞煩您幫我推薦個幾款^^
    真是抱歉沒頭沒尾的問這麼多問題@@,雖然有些問題在您文章問與答有出現,但礙於小弟對色鉛筆方面是新中之新,還請P2大不吝賜教~!

    回覆刪除
  2. 小紅您好:
    寫實色鉛的植物畫,ann swan是我很喜歡的一位畫家。部落格裡面有篇文章介紹她,不妨參考看看。
    至於植物畫,我覺得您應該先考慮色系,卡達pablo的色系比6901豐富,如果專攻植物畫,可以把6901當作輔助用。輝柏綠盒及prisma或好賓也都不錯,但個人比較習慣歐美色鉛的色系。
    至於wax-base或oil-base在畫精細畫方面,我覺得沒差,主要是筆尖要保持尖銳狀態。
    所以為了維持筆尖的尖銳度,又捨不得一直削貴森森的色鉛,我偏好粗短尖角度的削筆器,derwent 電動5孔削筆機或stad5段式削筆器與m+r3孔削筆器,都是我個人愛用的。
    卡達full blender和其他混色筆功能都一樣,白色色鉛筆也可以當作混色筆用,不過白色會讓其他顏色變淺變濁,所以等你熟練色鉛筆技法後,再試試把白色色鉛筆當作混色筆的技巧。
    如果還有不清楚的部份,歡迎再來一起討論喔!:-)

    回覆刪除
  3. 首先先感謝P2前輩的解答^^,可是還是有點小問題XD
    請教色鉛筆您都是偏向買整盒還是單支挑色呢?(我在水彩方面都是自己挑色在調色的~)
    不知混色筆可否能調整色彩?或是效果有限呢?
    如果買整盒的應該挑幾色比較足夠呢?卡達pablo、輝柏綠盒及prisma組合好雜...24 30 36 48都不統一,雖然我想買120色^^,但也是有點貴(應該是非常貴...)還是P2大有想要出清一些(開玩笑地^^)
    ann swan女士有看過您介紹,但是書籍不好買阿!而且原文一直是我大學時代的痛@@,還是先乖乖找本中文書打基礎~
    也望能多吸引些前輩或新手入坑,哈哈 不過我相信是含笑入坑的啦~

    回覆刪除
  4. 先感謝P2大的解答,還有些問題=.=
    那請教顏色上您是建議買整盒(歐美色系)還是乾脆自己挑?(我水彩都挑來自己調色)
    還是混色筆也能達到調色的目的呢?
    阿如果買整盒大約應該買幾色比較恰當?我是想買120色,但是真的很貴!還是P2大有想要出清^^(開玩笑的) 含笑跳坑ing~!~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買整盒再補自己喜歡或需要的顏色,一枝一枝地挑太浪費時間了。
      不過去美術社逛的時候,看到色鉛筆還是會忍不住再買個1、2枝…=w=

      混色筆不能調色,雖然網路上好像也有人把混色比較調色筆?
      但這種混色筆就是把色鉛的疊色效果弄得更均勻,把色粉更緊實地壓入紙紋,所以一開始如果就拼命用混色筆去畫,後面的疊色會有困難,通常是會畫完的階段才用混色筆。

      如果小紅專畫植物畫,我覺得不需要衝到120或150色,卡達建議買40色,因為他那30色的綠色系不夠。因為我沒有輝柏36色,所以不知道它色系是否ok?一般有想用色鉛筆畫圖而不是單純塗鴉的話,我會建議從48色以上入手,然後再補充單枝,這樣感覺負擔比較小。

      對了,既然小紅大您之前用過水彩,有位中國的色鉛畫家『木卮』,她的作品有些是先用水彩當底色,然後再用色鉛畫,您也可以參考他的著作『色鉛筆濃情花鳥繪』系列作。

      刪除
  5. 喔喔,謝謝P2大您詳盡的解答^^
    讓我對色鉛筆有更進階的認識以及興趣!~~
    期待您網誌下次的更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歡迎再來喔。
      有些問題用文字敘述有點難以表達準確的意思,您也可以在youtube打上"colored pencil"的關鍵字搜尋,有不少教學影片可以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