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05/04

【工具】砂紙

砂紙除了磨筆芯外,也可以用來繪圖。


之前逛黛綠老師的部落格黛綠花園 時,看到一篇文章『分享會上忘了說的』,
文中提到即使是糟糕的色鉛筆在砂紙上也有不錯表現。
於是…剛好買東西附贈了一組色鉛筆贈品,這個色鉛筆在白紙上幾乎不顯色,
因此就以這組10色色鉛筆+1200目砂紙來試試砂紙畫。

果然在白紙上表現慘烈的色鉛筆,在砂紙的摩擦之下復活啦~~
而且也可以用橡皮擦在砂紙上小部份修改。
但是要用砂紙畫精細的畫作,可能要比平常的紙張花費較多的功夫與精神吧?

ps.色鉛同好bm7的經驗,不好畫的色鉛筆通常有著如寫字鉛筆般的細筆芯,木頭也顯得蒼白與密度低。   可以作為選購色鉛的參考之一喔。謝謝bm7~


買麵條送的色鉛筆贈品
贈品在砂紙上的表現


贈品於白紙上的表現















蒼白的木頭

筆尾











8 則留言:

  1. 我的著色本附贈色鉛筆早都已經丟掉了,記憶中這一類難用的色鉛筆,筆芯都很細(跟一般寫字鉛筆差不多),削過外露的筆桿木頭密度低而顏色蒼白,有點像免洗筷。
    P2大如果方便的話,請拍一下這類色鉛筆的筆頭特寫,以供大家參考,不要誤觸地雷XD
    [版主回覆05/05/2012 14:35:09]好的~

    回覆刪除
  2. P2的這幾枝色鉛木頭還真是蒼白啊!
     
    週末在永和明林美術社買了一盒Staedtler Luna 36色水色鉛,因為價格比前次看到更便宜所以還是忍不住買了XD
    Luna 水色鉛印尼製,筆芯為德國製有ABS白色防斷塗層,畫起來的效果(乾塗&加水)跟Noris Club 差不多,但售價更便宜。以前查到的資料是僅在東南亞販售,但這次買到的鐵盒上直接印刷台灣代理商寬義公司的資料等,應該不是水貨。
    這款筆桿斜紋很特別,小朋友應該會喜歡,但是筆桿塗漆顏色跟筆芯差異頗大,最好自行製作色表當選色的參考。不過這款的重大缺失是筆桿及包裝上都沒有顏色編號及名稱,但是我比對過跟Staedtler karat 專家級水色鉛36色是完全相同的選色。
    從筆桿尾端木頭橫切面可以看到許多小孔洞,這個木頭也算是密度低而偏蒼白,打個比方是屬飼料雞等級的人工植林木材。這款Luna水色鉛有附一枝水彩筆,不過我拿到的這枝筆毛非常糟糕,只能勉強當作筆屑小刷用XD
     
    另外,秀朗路千采美術社的展示櫥窗有盒梵谷油性色鉛60色(塑膠盒版),有路過的同好朋友可以去看一下實品長怎樣。(柔性推坑XD)
    [版主回覆05/07/2012 14:43:38]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有啥韓國可愛鐵盒4種圖案的色鉛筆,原本覺得很可愛有點想買,結果發現色鉛筆和這組贈品長得好像…幸好bm7告知這個觀察法,免除多花一筆冤枉錢,謝啦!

    施德樓學園系列完全不是菜,可能是被他的可擦拭色鉛筆影響的關係。我不想一直用砂紙畫圖啊…

    這陣子在豆瓣看到不少網友說koh-i-noor的色鉛有結塊現象,不過多數是紙盒包裝,我自己用鐵盒的感覺是不會。還有位用了lyra專家級也說有結塊情形,不過我的lyra(新、舊版)並沒有這種現象,不知是否與用紙有關?請問bm7若用過這兩品牌色鉛,不知是否覺得會結塊?感謝。

    回覆刪除
  3. 那個韓國可愛鐵盒色鉛筆我剛在網拍找到了,嗯....除非是專為了鐵盒而買XD
    Noris Club 就水色鉛而言,個人感覺是比輝柏紅盒水色鉛好用一些。
    koh-i-noor 紙盒裝色鉛我沒看過,比較前要先確定跟鐵盒裝專家級色鉛是同款或同等級的嗎?不排除紙盒裝比較容易受潮,尤其是水色鉛就會產生乾塗結塊。
    我覺得其實結塊現象除了跟受潮與否以及紙張性質有關外,筆頭鈍了及用力塗也比較容易有結塊的情形。
     
    此外,買到有雜色的魔術色鉛筆→→心●情●結●塊!!!
    [版主回覆05/07/2012 16:16:53]紙盒和鐵盒的筆桿編號不同,所以我想品質應也有所不同。koh-i-noor的產品線加上代工產品…也實在太多啦。不過最近他的鐵盒油性72色網路上好像正在缺貨,希望別是漲價的前兆。

    那天bm7提到的北星素描鉛筆,昨晚博客來有推66折,不過我看到的時候已經被秒殺了,想想,愛筆族似乎也滿多滴。

    回覆刪除
  4. 昨天在誠品買了秋草愛的新書《早安!可愛色鉛筆動物園》,這書是用易入門的方法教人畫動物,兼而介紹關於該動物的一些基本知識。相較於一些強調寫實技術的專門書,我覺得秋草愛的書滿適合沒有繪畫基礎的朋友入門色鉛筆,無論是題材或畫法。
    其實會當場決定在書店購買是因為這本書附贈一盒SKB 12色的色鉛筆(應該只有首批的書有附),正常長度(不是短鉛筆)用塑膠筆盒裝,感覺比一般附贈色鉛好的樣子。不過這本新書秋草愛用的是好賓24色。
     
    回家試用後,的確比一般附贈色鉛好.......一些些,但嚴格來說,還是屬灰熊不推薦的等級XD
    [版主回覆05/14/2012 10:07:28]國內的色鉛…
    那這樣看來bm7一定要試試砂紙畫啦~

    喜歡色鉛的人說多不多、說少不少,我在博客來預定Colored Pencil Basics: Learn the Secrets to This Lively Medium Through Innovative Techniques and Step-by-Step Projects,這幾天沒上網,5/9開放訂購結果又被搶購一空…=_=;

    對了,Lyra在博客來現在有折扣,可惜還是只賣12色。

    回覆刪除
  5. P2大先前介紹(陷害)的淳久堂我已經去過了,《大人の塗り絵. 季節の果物編》這本我有買到
    另外這本我也很喜歡:《大人の塗り絵POSTCARD BOOK(子どもたちの四季編)》
    http://www.kawade.co.jp/np/isbn/9784309717869
    用日本amazon 可以看到部分內頁,饒富童趣喔
     
    不過那地方少去為妙,一不小心就小朋友集體出走XD
    [版主回覆05/17/2012 15:18:12]我很喜歡這本大人の塗り絵. 季節の果物編,滿滿的水果~
    最近突然很喜歡水果、食物的繪畫題材唷。

    淳久堂後來我也有去逛一趟,不過現場的色鉛相關書籍沒有特別喜歡哪本,所以安然地全身而退XDD~

    只是差點在隔壁的金石堂買"東西",幸好那天有滅火隊長我媽陪著,沒有亂買。

    回覆刪除
  6. 昨天在誠品又看到某本書附贈色鉛筆→Staedtler Noris Club 12色紙盒裝油色鉛,以免費附贈品來說,這款是我目前所知最堪用的,兒童塗鴉或簡單上色 ok
     
    [版主回覆05/20/2012 19:53:35]是日版的嗎?前陣子同事要給小朋友買色鉛筆,我帶她買了Staedtler Noris Club油性色鉛,不過後來聽說小朋友好像覺得太硬用不習慣的樣子。

    回覆刪除
  7. 《花蓮好日子》誠品獨家限量贈送staedtler 色鉛筆。
    兒童用色鉛一般筆芯會做的比較硬,或者是jombo 特粗款,就是要防止用力塗畫造成筆芯容易折斷。但對於握筆力弱的小朋友就會感到較難顯色,又或者是稍長的學童已經懂得控制下筆力道的話,建議可以改用學生級的色鉛試試看。另外水性色鉛乾塗也會比硬筆芯的油色鉛較好顯色。
     
    [版主回覆05/21/2012 10:48:15]感謝bm7的資訊^_^

    回覆刪除
  8. 砂紙還能如此運用啊
    不過1200的一張約8-10塊
     
     
    [版主回覆05/21/2012 10:51:01]嗯,用砂紙畫圖還滿有特殊的感覺唷。
    不過我還真不知道砂紙的價格…因為是拜託家人買滴…還沒給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