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01/28

【書籍】色鉛筆自然彩繪花.草.樹木 盛夏的果實


相信喜歡色鉛筆的朋友對於日本色鉛筆畫家-河合並不陌生。
河合瞳女士的色鉛筆作品風格細膩,用色清新優雅。
即使所描繪的物體非常細小,河合也具有驚人的觀察力,將微小的陰影與細節等刻畫得生動活潑。



河合瞳女士出版過不少作品,不過之前對於書中的教學部份我一直覺得寫得不夠多,畫作雖然漂亮但是常常只提及用色而沒有過程,不符個人所需。所以我只買了一本『色鉛筆教科書』,其他的都是在書店翻閱而已。

這次河合瞳女士的書『色鉛筆自然彩繪花.草.樹木 盛夏的果實』,書中對於作品的繪製過程有了更多、更清楚的解釋,還有自己正在研究的橘子等柑橘類水果的果皮表達部份,雖然畫法有很多種,而本書中p47頁對於柚子皮的畫法解釋雖然簡單,但卻頗實用…加上對於果實漸層色的示範也頗深入淺出,很容易明白。

所以對於喜歡植物果實的寫實風格的朋友,個人滿推薦這本物美價廉的色鉛筆教學書。






3 則留言:

  1. 河合hitomi 的書我也是只買了p2 提到的這兩本,尤其教科書那本算是勉強買的。她的畫風我沒那麼喜歡,但找資料時她的書常常被提到,好像手邊沒有一本交代不過去,我這算是屈服於輿論吧XD
    [版主回覆01/29/2012 22:12:48]這本書我觀望滿久的,後來在博客來看到這次的範例和解說比較多,所以就決定再"冒險'一次,幸好這次內容豐富多了....否則不是每個人都有特定品牌的色鉛,寫顏色編號也是白搭.

    河合的圖除了運用筆本身的畫法外,有幾個圖案的效果不知是否與紙質有關?有空要來臨摹一下看看.

    莫非bm7喜歡很濃烈的色鉛風格?

    回覆刪除
  2. 我個人認為畫作的濃淡應是隨主題與表現手法有所不同,沒有定法。不過河合的畫若算是走寫實擬真風格,部分作品與實物比較的話實在是淡了許多,留白反光有時也略顯誇張些。不過這也跟色鉛這種畫材本身有所限制有關,或者是應教學示範的需要所致,我這種圖沒畫幾張像樣的人似乎也不夠資格論斷,只是說一下自己的偏見,河合迷請勿見怪。
    [版主回覆01/30/2012 10:07:59]不會啦,濃淡輕重各有所好。
    像我雖然喜歡濃重的色彩,不過有幾位國外的色鉛畫家過於濃烈的風格卻也沒辦法接受。

    回覆刪除
  3. 忘了說,河合的這本花草樹木的確不錯,是目前為止我認為最值得入手的一本河合書。
    [版主回覆01/30/2012 15:42:56]比起來,我覺得生田貴子的書也不錯。
    之前借給同事N人後…不見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