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11/12

【品牌】無木色鉛筆— Sakura Coupy Pencil與Koh-I-Noor Woodless Colored Pencil

減少砍伐樹木,這種無木色鉛筆挺符合目前愛護地球、維護環保的精神。
(不過…我還是喜歡木頭筆桿啦))))))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廠牌有這種產品,與色鉛筆一樣,分為水性與油性。其中包括日本Sakura 的Coupy Pencil與Koh-i-noor Woodless Colored Pencil,前者為油性,而後者有水性與油性,我手中的是油性。



Sakura Coupy Pencil最大色數為60色,配合日本Sakura 90週年慶,推出這款90色的限量版。

在購買Sakura Coupy Pencil之前上網搜尋了些日本相關使用感想,通常是:『啊~好懷念喔!小時後常常用的…』、『我買來給小朋友用,很棒呢!…』。不過之前介紹過的日本大人的塗繪網站中,有Coupy Pencil的畫材教學,所以應該不是完全的兒童繪圖產品。另外,找到些使用Coupy pncil的繪圖作品,感覺色彩淡淡地有種水彩的淡彩風格,但商品介紹又寫著有著蠟筆般的濃艷色澤,所以到底是…?

今天開箱並試畫後,Coupy Pencil整體給我的感覺是偏向油蠟筆,蠟質感很重,塗在紙上的感覺很滑,但是顯色性還好,個人不覺得像介紹中所說的有油蠟筆般的濃重顏色。加上筆本身的重量很輕又沒有木頭筆桿的保護,所以畫圖時會不自覺有點不敢太用力,但後來我用了點力氣握筆+下筆,所幸Coupy Pencil沒有"折腰",因此Coupy Pencil本身的強韌度也是ok的。在疊色性方面,可能是蠟質含量高(?),所以我覺得Coupy Pencil適合先上深色再畫淺色,否則順序相反的話感覺不是太好疊色。我買的這組雖然有90色,柔和的粉嫩色系也不少,不過這次試畫後覺得紅色及藍色系的深度不太夠,需要靠反覆的疊色來達成深色效果。Coupy Pencil另一個特色是可擦拭性,可以用橡皮擦擦掉顏色,但還是稍微會有點淺淺地痕跡存在。整體來說,Coupy Pencil雖然比不上專家級的色鉛筆,但表現也算不錯。

Coupy pencil官網,內有繪圖影片示範:
http://www.craypas.com/entertainment/a_coloring/coupypencil/















=========================================================

至於Koh-I-Noor Woodless Colored Pencil,國外網友使用評價很好,
雖然買到是舊版,但依然對這款色鉛筆有著不小的期待,所以一開始試畫後……

也許是1.商品當時的環境保存條件不佳又或者是2.筆本身的保存期限不比其他的色鉛筆長?一開始還沒整理削除包覆筆頭的白色蠟狀物質時,在影印紙上試畫時顏色畫不太出來,而且筆尖一畫就碎、筆屑超多。
削過後雖然顯色方面有了改善,但依然覺得顏色表現不如koh-i-noor Polycolor的鮮艷色彩。不過我想這些缺點也許是上述兩個原因造成?畢竟再好的產品要是沒保存好都會表現失常…唉…

雖然如此,Koh-I-Noor這款無木色鉛筆的筆本身重量十足,握在手上感覺沉甸甸地很好握,而且筆身包覆著透明的膠膜不會在手上殘留顏料,雖然Coupy pencil也不會殘留顏料,但Coupy pencil的筆身沒有膠膜包覆,所以使用過後容易在筆身上留下手的垢漬,最好擦乾淨再收起來保存。如果是新版的Koh-I-Noor無木色鉛筆,我猜想顏色可能會比coupy pencil來得鮮艷,兩者各有優缺點。

舊版包裝:



















筆屑好多…



新版包裝



























14 則留言:

  1. Sakura Coupy Pencil 一開始我就把它當作是給小朋友用的蠟筆看待,所以對於混色、疊色方面並不多做要求,但若如p2所言"顯色性還好,個人不覺得像介紹中所說的有油蠟筆般的濃重顏色"→那博客來網頁示範的濃厚老虎圖、火車風景圖是怎麼一回事呢?要用力一點畫才行嗎?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newprod_file.php?item=N000208382
    如果可以做到濃厚的程度,我會想去弄一盒來全家同樂(沒辦法,這麼大盒應該早晚會被發現XD)
     
    我昨天在家裡找到一盒輝柏的擦擦蠟筆24色(什麼時候買的呢)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newprod_file.php?item=N000037893
    我的這盒是舊款六邊形筆身,沒有附橡皮擦+削筆器
    稍微用力畫顯色性尚可,但會掉筆屑,用橡皮擦也可以除去大部份痕跡
    從每枝筆的平均單價來看,輝柏的這款可以說是窮人版的Coupy Pencil 吧?
     
    至於Koh-I-Noor Woodless Colored Pencil 我就乖乖放棄好了
    [版主回覆11/12/2011 14:24:20]老虎那種單色層的圖,要用力塗。至於火車的話,除了需要用點力之外,也需要疊很多色層才行。我試畫的那兩個梨子也是疊很多次。
    這種無木色鉛筆似乎偏向蠟筆,有點像是彩虹筆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相對於原先的高度期待,p2 是不是有點覺得Coupy Pencil 表現不如預期的好啊?
    →"有點像是彩虹筆的感覺"
     
    以下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啦:(今天才轉念成功?XD)
    首先它就是蠟筆,不是色鉛筆,混色疊色細膩度等能力、功用跟色鉛筆不同,更不能用專家級去要求
    它也不是粉蠟筆(oil pastel ),顯色濃厚度無法相提並論
    它就是給小朋友用的可擦拭蠟筆,畫錯了或塗出線外可以擦掉,所以蠟質重→滑順好畫;色粉不會深入紙張的孔縫中。但相對的對於某些方面就必需犧牲。
    Coupy Pencil 在日本原本就是以較少色數(12, 18, 24, 30, 60)販售,算是給小朋友過渡、階段性使用的初階畫材。推出這款90色的精美包裝應該是紀念的用意居多。只是台灣初引進就進了這限量款,加上售價不低,難免讓人有高級品的期待啊!老實說,我也是想這應該是不同於輝柏擦擦蠟筆的高品質畫材啊!
     
    就好像假設台灣現在才第一次引進prismacolor 色鉛筆,就直接只進了132色的木盒裝。買的人期待很高,實際使用後卻發現有許多問題一樣。(不太恰當也無法令人釋懷的例子@_@....)
    [版主回覆11/14/2011 14:50:05]不會啊,我對coupy pencil看了日本網友的一些部落格後,對他的定位已心裡有數,並不會把他想得有多超群絕倫,不過限量版還真是有點貴就是了。我把以前用過的畫材從記憶中回想一番,覺得彩虹筆的筆芯質感是比較近似的,當然coupy pencil比彩虹筆表現好多了。

    對於顯色及疊色性方面,雖然非高水準表現,但也算是中上。只是我對於他的筆桿處理有點不太滿意,因為不像koh-i-noor的有膠膜包覆,coupy pencil使用完畢後覺得筆桿都會殘留手的油垢,自己用一次就要擦一次,覺得有點小麻煩,其他部份倒也還好。


    回覆刪除
  3. 所以被"彩虹筆"嚇到的人是我XDDD
    這盒限量款的顧客群與其說是小朋友,我倒認為是給小時候使用過,現在經濟能力還不錯的成人買來懷念收藏用的。直接讓小朋友用這盒的話,沒多久淨白素顏就要變成殘破花臉了啊XD
    [版主回覆11/14/2011 20:34:28]雖然部落格的文多是自嗨,不過po到網上的用字也是有小小的斟酌,以免過與不及。結果還是嚇到bm7,不好意思^_^::

    小朋友用當然ok,不過這麼精緻的包裝…會不會有點捨不得呢?

    本來要順便貼這段影片,忘了語法…這位小朋友有練過,大人不要學~
    衝擊映像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影片的那枝咖啡色是假的→粗細比例不對、筆尾沒有凹進去、筆身沒有印字、在紙上也是虛晃一下沒有真的劃下去
    叔叔沒練過卻也沒這麼好騙呢
     
     
    [版主回覆11/15/2011 09:41:55]壞小孩~XD

    bm7其實是科南喔!

    回覆刪除
  5. 看了Coupy pencil官網繪圖影片示範,不小心點了底下的連結
    http://www.craypas.com/entertainment/a_coloring/craypas/
    這次的影片是用油粉彩(oil pastel )畫的,真是棒!
    我又想轉移目標買這盒↓ 了XD
    http://www.craypas.com/products/lineup/detail/17.php
     
    (謎之音:什麼時候才能從"買了這盒就會變厲害"的妄想中清醒呢?)
    [版主回覆11/16/2011 10:35:42]我記得卡達也有這產品可止癢~

    回覆刪除
  6. Sennelier oil pastels 最止癢XD
     
    oil pastel 油粉彩─台灣通稱"粉蠟筆"似乎跟SAKURA CRAY-PAS 有關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newprod_file.php?item=N000150073
    ↑ 網頁內文有說明,簡單說就是crayon + pastel = cray-pas (蠟筆+粉彩=粉蠟筆)
    [版主回覆11/16/2011 12:06:24]抓破皮喔~

    又看到小朋友啦~現在對兒童繪圖產品有點過敏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覺得能把最多人使用的兒童級、學生級畫材做到品質好、價格公道是最了不起的事!
    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是職業畫家也甚少機會接觸到專家級畫材,願意讓一般人享受到有品質畫畫樂趣的廠商我更欣賞。
     
    好啦~其實我已經訂了這盒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newprod_file.php?item=N000150073
    還有這盒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newprod_file.php?item=N000150075
    如果我沒再出現的話......
     
     
    就是剁手了XDDD
    [版主回覆11/16/2011 14:05:52]反正行銷客層不同,不過在預算負擔內可以買到專家級品質的產品,我想就不用去買兒童級了。

    逛了art小舖的蠟筆粉彩館,光是看著就覺得賞心悅目、心曠神怡。

    bm7記得分享感想唷,我是好奇成份居多。

    回覆刪除
  8. 有沒有訪客被格主要求心得文的啊XD
    如前則留言,我買了SAKURA 日式懷舊粉蠟筆cray-pas 16色及童言童語油蠟筆crayon 16色各一盒
    油蠟筆made in China 畫起來不像傳統(油)蠟筆那麼硬又不顯色,反而像是硬版的粉蠟筆,好畫又顯色。但是難免會產生結色塊(油蠟筆的宿命? )也會出現筆屑crumbs (重複塗抹可以消除掉大部分)
    粉蠟筆Japan 軟(非極軟)順好畫好顯色,同樣會產生筆屑,可以重複塗抹消除
    因為是新筆還捨不得弄髒,所以沒有測試混色疊色效果XD 但兩盒每一枝我都試畫過ok 沒有雷,而且擺遠一點看忽略筆觸細節,兩者畫出來的顯色度差不多濃→尤其油蠟筆顯色濃的並不多見。
    兩款的外盒都有加一條束帶,小朋友放進書包不用擔心蠟筆會散出來弄髒書本。就價錢來說算是小貴,但不失為夠水準的兒童畫材。
    預算較緊的可以考慮Pentel 飛龍牌粉蠟筆(台灣製)這款也算不錯,但筆的size 較上述Sakura 款小。
    http://www.pcstore.com.tw/pencil/M01262863.htm
     
    [版主回覆11/18/2011 09:09:53]又!就是我呀~
    謝謝bm7的心得分享^_^

    嗯,這樣看來櫻花的繪圖產品是不錯的。
    昨在小慶大那邊看到bm7的留言,那個三菱色鉛筆真是漂亮…
    兒童級做到這樣真是太過分了啦!

    回覆刪除
  9. 你好,請問可以將妳的文章轉載到我的facebook上嗎? 我很久前就沒有在用奇摩部落格了,感謝
    [版主回覆12/11/2011 21:49:48]註明出處即可。

    回覆刪除
  10. 我的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junyuan.huang1

    請問可否轉載? 謝謝
    [版主回覆12/11/2011 21:50:29]樓下已答,歡迎多來逛逛唷~

    回覆刪除
  11. 前幾天在美術社買到一盒好東西:三菱 Jumbo Color HI-SOFT 12色
    起初看到的時候也不知道這是什麼,髒污生鏽刮痕累累的賽車圖鐵盒,外頭用塑膠袋密封。我請店員拆開讓我看,雖然裏面也很髒,但才看一眼我就喜歡,確認內容物沒有缺件就決定買回家整理。
     
    裡面是12枝像Coupy Pencil 一樣的蠟筆(無木色鉛筆),還有一枝方形桿的4B鉛筆,另外橡皮擦、筆刨跟這盒裡的完全一樣:
    http://tw.myblog.yahoo.com/q1002123-123/article?mid=37606&prev=37639&next=37602&l=f&fid=10
    (↑ 小慶的雜七雜八)
     
    費了一番功夫整理乾淨後,每個顏色都試畫了一下
    →比Coupy Pencil 軟、顯色,但Coupy Pencil 筆觸比較細膩些;用所附的橡皮擦擦拭顏色會變淡。
    後來發現《彩...本》裡也有小小的介紹了這款,可惜只做到12色。
    鐵盒內部的文字介紹提到用途:##繪/繪日記/繪地圖/###用/理科學習用/一般繪畫用
     
    其實在另一家店也有看到一盒Colleen 的類似產品:18色附橡皮擦筆刨,但筆看起來比較硬,偷畫了一下,筆屑稍多蠟質感重....比較接近一般小朋友用的(油)蠟筆。比較特別的是筆身不是光滑狀而是刻意做成像砂紙般粗糙面的防滑處理,握持上較穩定。
    [版主回覆10/30/2012 12:02:20]bm7大不愧是尋寶高手!

    這盒我第一次聽說,後來用你的關鍵字去搜尋後,另外發現這個http://item.rakuten.co.jp/bungukimuraya/10004552/,有利用到三菱最高級色鉛pericia的技術,看照片的發色很濃厚耶!

    前陣子另外買了colleen的雙頭色鉛筆,還沒用不知道好不好?泰國製日本芯。


    回覆刪除
  12. 以前我有提到過在書店看到的colleen 雙頭色鉛筆30枝60色賣120元的也是泰國製,你還勸我不要買,該不會是同一款的吧XDD
    [版主回覆10/30/2012 13:42:27]哎喲!我忘了~~~~(抱頭)
    這樣可能是同一款喔!?

    因為之前在其他blog看到有文章提及這套雙頭色鉛,據說還不錯?所以就好奇買來試試看…←衝動型購買

    回覆刪除
  13. 在北星色鉛筆的第一則回應提到過的,長這樣:
    http://www.ebay.com.hk/itm/1pc-x-Colleen-Colour-Pencil-30Pencils-60Colours-No-785-/290417974234
     
    [版主回覆10/30/2012 15:36:42]就是這一盒=v=;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