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06/27

【工具】Blender與白色色鉛筆(100.08.22小部份更新)


對於喜歡色鉛筆的人來說,Colorless Blender真是個神秘的小東西呀!



這種Colorless Blender的筆芯一般是以無色的蠟製成,用於將色鉛筆的顏色融合得更自然甚至閃閃發亮XD,功用近似色鉛筆溶劑。目前市面上有3家色鉛筆廠商生產,分別是Prismacolor的Colorless Blender、Lyra的Splender以及Derwent的Blender及Burnisher。其中,最近國內有代理商引進Derwent的混色筆,相信不難買到(謝謝Bm7大的告知)

以個人的使用感覺來說,Lyra Splender的感覺較油滑,Derwent Blender也不錯(Burnisher的筆芯滿硬的…作為產品說明中的留白功用,沒有墨水的原子筆、鐵珠筆也是ok的!),反而是Prisma的blender我覺得並沒有它的有色色鉛筆的筆芯質感那麼地滑順,也就是說重塗在紙上有點乾澀的感覺。

通常Colorless Blender多使用於畫作的最後幾個階段,自己使用的感想是,一旦重塗在紙上後,其他顏色就不太好疊上去了。而且Colorless Blender的筆芯雖說是無色的蠟製成,其實重塗在其他顏色上,還是會使其顏色變白偏淺,如果不想顏色濃艷的畫作使用Colorless Blender之後顏色偏白,還是需要再反覆輕輕上幾次色。

雖然我有這3家的Colorless Blender,但最常使用的調和混色的筆反而是『白色的色鉛筆』。
而色鉛筆又分成wax-based(如prismacolor)與oil-based(如Caran D'ache),兩者的白色色鉛筆用於調和顏色後所產生的效果也不太一樣,蠟基的白色色鉛筆會比油基的色鉛筆讓顏色偏淺較多。

另外還有紙筆及衛生紙等,擦拭於紙上也可以產生讓顏色混合或者模糊的效果,只是紙筆和衛生紙會把顏色擦走,需小心使用以避免破壞顏色表現。

===============================================
100.08.22

除了上述文章中所提到3家廠商有生產colorless blender以外,
熟悉的捷克koh-i-noor也有生產喔!只是好像很難買到的樣子。
Koh-i-noor blender








6 則留言:

  1. P2:
    我覺得Colorless Blender真的是我畫畫必不可少的工具,目前我只用過Prismacolor家的那種,感覺還可以。不過相較於Blender,我用得最多的是普通的紙筆(paper stump),真的是無比好用,無比重要,因爲我比較愛畫黑白鉛筆素描,所以漸進的陰影效果就全靠紙筆了。
    這是我的blog上前段時間完成的幾幅素描,請指正~~~
    我最近的素描
    Grayfruit
    [版主回覆08/19/2011 09:55:02]指正不敢當,我自己也只是興趣而已^_^::
    看了果子的畫作,有種溫暖古樸的感覺,那兩隻喵喵也是很好的模特兒,用derwent drawing pencil來畫畫看吧!!
    以前我較常用衛生紙當作紙筆使用,對於紙筆我有個疑問,如果筆頭弄髒的話,是整枝就丟掉了,還是可以削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紙筆筆頭弄髒,可以用沙紙磨掉~

      刪除
    2. 謝謝資訊,不過我已經不用紙筆了^_^:

      刪除
  2. 説道溶劑,據説有些是用劇毒(!!)的,據説給完成的畫面噴溶劑時不可以在封閉的空間,要在戶外什麽的,不過還是令人很不安。我覺得除非是非常滿意的作品,希望可以永久保存下去的那種,一般情況下還是能不用就不用溶劑比較好。
    Grayfruit
    [版主回覆08/19/2011 10:09:02]說到溶劑,日本好賓有出一款色鉛筆的專用溶劑,效果很好,看成份是界面活性劑,聞起來也沒味道,似乎比較不會有中毒感。只是除了好賓本身的色鉛筆外,其他品牌尚未試過是否可用該溶劑來溶解,下次想做個小試驗。
    有些人好像也會用亞麻仁油或是嬰兒油等去作油性色鉛的溶解劑,但可能會導致往後紙張顏色泛黃…但是國外好像滿多色鉛特製溶劑,如zest it等。
    但總而言之,還是覺得好麻煩喔…

    回覆刪除
  3. 嗯,用衛生紙甚至手指都是不錯的選擇。紙筆筆頭如果沾滿顔色,只要用砂紙磨掉就可以繼續用了,很方便哦。
    Grayfruit
    [版主回覆08/19/2011 22:54:38]瞭解了,謝謝果子^_^

    之前不清楚如何處理,曾經丟棄一枝只使用一次的紙筆…

    回覆刪除
  4. “溫暖的感覺啊”,嘻,好像是有吧,因爲只畫對我有感觸的東西吧。
    嗯,我也很喜歡畫貓貓,後院經常有它們的身影,姿態也十分美麗。
    [版主回覆08/19/2011 22:56:59]嗯,對有『愛』的東西,畫出來的感覺會特別不一樣喔!
    以前我很討厭畫花,所以課堂上所畫的花類看起來都滿慘烈的,
    相反,對於喜歡的動物類,可以慢慢畫,即使花費多時間精神都o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