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10/29

【品牌】Staedtler ergosoft(油性)~101.02.18 update

Staedtler ergosoft油性色鉛筆,最大色數24色→德國製。


2012.02.18


許久之前曾寫過對於Staedtler ergosoft油性色鉛筆的感想,當時對於這款筆芯偏硬的色鉛表現感覺普通而已…結果,近日趁著某店對Staedtler ergosoft作特價活動再購入24色,而這次試畫也有了不同於當初的感覺。


Staedtler ergosoft對我來說仍然是筆芯偏硬的色鉛筆,軟硬度約等於自家生產的藍桿2B鉛筆左右。與手上的Tombow色辭典、北星色鉛筆的筆芯硬度差不多,但三角型的筆桿則是各家色鉛筆中最細的。


這套24色色鉛的配色讓我感覺很滿意,沒有雞肋般的金、銀2色(個人偏見),雖然色數很少但是佈色滿均勻的。小小地缺點就是兩枝紅色的差異不大,需要靠疊色來達成深色效果。不過整體來說,Staedtler ergosoft的顏色挺亮眼的,疊色方面也頗容易,顏色飽和性雖然不比prismacolor、holbein等專家級色鉛筆,但作為定位為全年齡向的色鉛筆,其表現算是很不錯。

這次再購入24色,發現與之前買的12色有幾個地方不同,比如外盒上的三角形貼紙,舊版上寫的是ergosoft而新版則是明顯的A.B.S筆芯防斷標示。筆頭也有差異,新版的ergosoft筆頭有一圈白色的物質,舊版則沒有,這讓新版色鉛筆更不容易折斷。新舊版的配色似乎也有所不同,在網路上找的新版12色,似乎少了Golden Orche,多了Peach(或 Light yellow)。


因為這套屬於筆芯偏硬的色鉛筆,所以要畫無筆觸的色鉛作品的話,下筆力道要輕之又輕,但每家品牌的色鉛筆的特性不太一樣,Staedtler ergosoft我覺得就滿適合用來畫有筆觸趣味的色鉛筆畫,刻畫細節也很合適。

舊版12色





















舊版12色打開














新版24色
新版24色打開
有專利的外盒設計


上:新版有A.B.S的防斷設計(筆頭有一圈白色物質)下:舊版無
色表+試畫

試畫2

================================

2009.10.29

購入之前一直猶豫很久的Staedtler ergosoft ,

試畫後一如預想,是屬於筆芯偏硬的色鉛筆,

整體上來說,顏色飽和性算是普通而已,

我想這款色鉛筆的定位等級應該是學生級吧?


似乎比較適合用來作為隨性的小篇幅塗鴉或書寫用途。


Staedtler ergosoft有幾個不錯優點,

三角形的筆桿塗有止滑的微粒,握起來感覺滿舒服的。

加上整隻筆桿的顏色與筆芯一致,看起來非常漂亮。

而且外盒設計成打開後可以站立,使用上很方便。


----------------------------------------------------------------

啊…特別為了Staedtler ergosoft寫了一篇新文章,

真是對其他寶貝們不太公平啊XDD~



7 則留言:

  1. 這款ergosoft 油色鉛筆身有name:     讓人寫名字的空格,跟輝柏紅盒一樣,感覺像是給小孩子用的。不過Staedtler 的兒童級應該是Noris club 系列才對...??
    另外今年初台北國際書展時我問了Staedtler 攤位的工作人員(應該是正式職員)Staedtler ergosoft 水色鉛的等級定位,他說筆芯的材質跟學生級藍白鐵盒(karat)那種是一樣的,只是包裝設計與筆桿塗料造成價位上的差別。目前這種藍白鐵盒的色鉛是台灣代理商請德國繼續製造只在台灣販售,Staedtler 官網沒這款的資料喔。
    而這現行Karat Aquarell 學生級藍白鐵盒的水色鉛(所謂蘭花級)更早之前它的鐵盒圖案有略微不同,裡面的色鉛筆筆桿尾端是金色的(我有一盒24色的)也跟現行的不同款,跟上次在學校美術社看到的古董木盒裝60色裡面的筆是同款。我想既然能夠出到木盒裝的等級絕非學生級。我推測這種筆尾金漆的筆就是目前Staedtler Karat 金鑽級水色鉛的前身(應該筆芯的材質也升級了)。舊款筆尾金漆那種的顏色編號是124**而金鑽級的編號是125**。
    在《彩...本》第38頁中間有一段文字:
    1993年..60色.....2004年....商品番號124....現在的125.......。
    不知P2大能否撥空為我翻譯一下(我不懂日文),這段文字應該能解釋新舊款的關係。我之所以會懷疑是因為新款金鑽級為何延續使用了Karat 的名稱。先謝謝P2大。
    [版主回覆09/24/2010 00:12:04]我的日文也很爛XD~會一點點點還是以前為了玩日本的電玩勒!
    不過勉強從50音去拼湊,從no.124到125做了一些renew(更新),鉛筆的外觀設計也從銀色的筆身到筆尾的顏色整個都刷新了(這邊是我自己推敲的)。
    抱歉沒有幫到什麼

    回覆刪除
  2. 對了,忘了說,我覺得水性色鉛筆的保存收藏難度比油性色鉛高。
    前幾天在金石堂看到一盒derwent的aqua tone,即使有透明外膜包裝,但是裡面的筆整個都潮濕長水珠了…太嚴重了。這盒aqua tone真是可憐…根本就賣不出去啊…如果收集很多水性色鉛的話,可能要多注意一下濕度問題。

    回覆刪除
  3. 謝謝老師^_^那這個問題就暫時丟一邊好了XD
    ↓ ↓ 用ergosoft 油色鉛畫的圖
    http://www.nurieclub.com/guide/tec1.html
    ↓ ↓ 用Karat 舊版水色鉛畫的圖
    http://www.nurieclub.com/guide/tec2.html
    Derwent Aquatone 的問題我也發現了,先前在美術社把架上的幾盒通通打開看,結果無一倖免,全部都受潮了,外露的筆頭看起來像是有些溶化了一般軟軟的,這款筆的性質應該比較接近水溶性蠟筆(水性色鉛筆受潮的狀態筆芯看起來還是硬的)。無論如何色鉛筆的保存還是要避免高溫潮濕,否則即使是油色鉛也可能變質,只是從外觀看起來沒水色鉛明顯。記得P2大提過色鉛筆的保存會套上塑膠袋,不知是否為密封狀態?←這樣也許會產生內部濕氣無法排出而形成霧氣的情形喔。
    [版主回覆09/24/2010 10:09:29]密封袋可以裝得下的話,我都用密封袋。不然就是套兩層塑膠袋包著。
    那段文章中,可確定的是Karat的外觀設計有改變~日文有時候也常常用英文表達,只是有時候50音拼出來的英文那"口音"很重,那本在日本好像也『售切』了,雖然希望能出中文版,但我想是不可能了。
     

    回覆刪除
  4. 那麼我自己整理、推測如下:
    舊版Staedtler Karat 水色鉛(藍白鐵盒筆身彩色筆尾金色)編號124**升級改版為現行專家級Karat 水色鉛(銀色鐵盒筆身銀色筆尾彩色)編號125**,筆芯的材質應該也有升級。
    台灣方面延用藍白鐵盒的包裝以學生級的姿態繼續銷售,色鉛筆筆身整枝彩色,筆尾無包覆也沒有顏色編號,筆芯材質是否延用舊款這點我無法判斷。新舊版藍白鐵盒除了彩圖圖案略有不同,現行版比舊版在STAEDTLER字樣下少了made in Germany 的標示,武士頭像也不相同。有興趣的朋友可到露天拍賣找新舊款的圖來看看。
    =================
    ergosoft 油色鉛在明林美術社有單枝販賣喔,非專家級色鉛耶~這倒是令我很意外。光看底下連結的示範圖,讓我產生我也辦的到的錯覺,差點忍不住就想去買一盒XD
    不過這款包裝如果色鉛筆筆身只剩不到一半時該如何取用?用倒的嗎?
    [版主回覆09/24/2010 12:18:41]那示範圖有使用好賓的油性色鉛溶液,不然要畫得這麼厚實飽滿,手應該會很酸吧?反過來說,按照範例,好賓那瓶溶液,不同品牌的色鉛也可以適用,有空我也來測試看看。跟prisma舊版紙盒一樣,色鉛變短之後都是用倒的XD
    想不到ergosoft 油性色鉛也有單枝販售喔!可是...嗯..

    回覆刪除
  5. 我恍神了…今天感覺滿晃神的…bm7大你上一篇留言最後一行沒看清楚^_^::
    那些寶貝們我3不5時都會打開來欣賞刺激一下腦內啡分泌,所以濕氣的問題應該還好。
    其實自己有一盒卡達的neocolor2水性蠟筆40色,只是一直沒寫而已,這樣看來,需要比較注意這盒的保存問題。

    回覆刪除
  6. Derwent Aquatone 就是因為被塑膠膜密封排不出濕氣才形成水珠的吧?
    好賓的油色鉛溶劑我有小試過幾種牌子:
    輝柏(綠)→還OK
    prismacolor →溶不太起來,會不會跟它是wax-based 有關?
    還是配合好賓色鉛效果最佳。P2大不妨將幾種oil-based 的色鉛試溶看看。另外《彩...本》裡也有提到可以用松節油來將油色鉛作水彩效果。
    好賓色鉛筆是oil-based 的嗎?我一直找不到這方面肯定的資料。
    [版主回覆09/24/2010 16:56:56]我想也有可能外包裝稍有破損,讓水氣跑進去了?
    但還是不想試水性,因為覺得水分很難控制還是油性比較合胃口~用松節油怕中毒。
    自己也好奇好賓是oil或wax based?所以剛寫信問客服這問題,等待回信中。

    回覆刪除
  7. 那個ABS貼紙有中文版,說是"世界專利芝心抗震防斷筆芯塗層"  "有效防止筆芯斷裂"
    真的是寫"芝心"→芝心披薩XD
    這個白色夾心主要是用在Noris Club 等級的色鉛,大概是小朋友的力氣比較大
    P2 有比較過新舊版的筆芯除了白色夾心之外,塗起來有什麼差別嗎?
    [版主回覆02/20/2012 21:46:59]"芝心"…是誰!?是誰寫的!!??

    我在畫的時候一直在想…莫非是錯覺?總覺得新版的似乎變得比較好畫耶?
    對這次ergosoft24色表現算挺滿意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