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09/28

【書籍】我的色鉛筆工具書

前四本在亞馬遜書店有4星以上的評價,國內在博客來可以訂購得到。

前兩本尤其是我的最愛啊~














書名:Colored Pencil Painting Bible: Techniques for Achieving Luminous Color and Ultrarealistic Effects

作者:Alyona Nickelsen


書名:Masterful Color: Vibrant Colored Pencil Paintings Layer by Layer

作者:Arlene Steinberg


書名:Colored Pencil Solution Book

作者:Janie Gildow


書名:Colored Pencil Portraits: Step-By-Step

作者:Ann Kullberg


書名:色鉛筆隨堂筆記

作者:生田貴子







7 則留言:

  1. 孩子 。環境體驗與教育。色鉛筆2010/9/23 晚上8:02

    老師
    想請教一個問題
    可以買的到Ann swan所說的hot pressed 300g的厚紙嗎?
    謝謝
    我一直都找不到
    謝謝
    [版主回覆09/23/2010 23:42:18]被您一問,我才發現最近買的黑色畫紙跟ann用的是同一品牌耶~
    但我選的磅數少了許多,那時是在台北八大美術社買的。我想那邊應該有您所需要的畫紙,可先電話詢問。
    如果您不在台北,我覺得ann用的這品牌不是冷門的紙,如果網路上找不到,可能直接跑美術社應該可以買到。

    回覆刪除
  2. 原來 Prismacolor 132色鐵盒的圖案繪圖者是Ann Kullberg
    http://www.annkullberg.com/images/gallery/portraits/broken.jpg
     
     
     
    [版主回覆09/26/2011 20:31:36]盒蓋內面有作者的名字唷~

    回覆刪除
  3. 版主你好:
    不好意思,潛水很久,今天第一次留言。
    我看了貴站介紹,到了博客來買了你推的前兩本外文書,
    最近在練習Masterful Color教的練習,裡面內容寫的真好,而且我買的prismacolor 132色的色鉛筆,用書中介紹的號碼來畫,對我這位初學者來說,也容易上手。
    不過書內介紹的筆號,有些是LF開頭(少部份是VT開頭),和132色的色鉛筆有什麼不一樣?是還要再額外買嗎?
    我的132支筆,都是PC開頭的,看到代號不一樣,就有點不知所措...。
    [版主回覆11/06/2011 22:12:09]Hi~你好唷

    你說的p牌編號部份,我猜想是這樣:prisma除了平常的油性色鉛筆外,他還有Prismacolor Verithin Pencils(硬芯)以及強調Light fast的Prismacolor Lightfast Pencils,LF及VT是兩者的簡稱,不過Prismacolor Lightfast Pencils已經停產了。

    132色已經非常足夠,我覺得不需要再另外購入他色了。至於練習上色的部份,個人覺得書本上所使用的顏色可作參考,但不必要完全一模一樣,因為即使用了一樣的顏色,但用筆力道、塗抹方向與疊色順序…只要一點點不同都會使最後作品呈現的顏色模樣有所區別,書本的教學可以縮短自己摸索的時間,而我認為觀察物體光影變化,訓練自己用色選色的技巧才是最重要滴~

    回覆刪除
  4. 瞭解...原來是這樣!
    不過沒有繪畫底子的我,用色鉛筆還真不知為什麼要這樣疊色哩!以前要是我畫tomato時,只會紅一支紅色畫出來,看到書中介紹用了十多支,到現在還沒有理解書中的精髓,不過現在看版主這樣的解說,要慢慢練習自己選色了~~謝謝!
    [版主回覆11/06/2011 23:29:01]一般學素描大多也是從用筆輕重的形成單色色階開始練習,然後試著把平面的圓形畫成立體的圓球…色鉛筆也是同樣的道理,只是彩色的緣故,所以藉由混色來達成想要的顏色結果。

    比如紅蕃茄,只用紅色的話看起來會比較單調,如果加入黃色、橘色…去混,會比只用單一顏色更漂亮。

    Masterful color那本書主要是講解由互補色來上陰影,比如說畫紅蕃茄的陰影如只用深紅色去表達,物體看起來會比較不活潑,但若適度地使用紅色的互補色-深綠色輕輕地疊色,會看起來比較生動…

    假設不熟悉色鉛筆用色技巧,可以先看Alyona Nickelsen那本,這本的畫法我覺得比較傳統,觀念上比較接近一般上色的方式。選色方面你可以看p.68 choosing colors,那朵紫色的花,她用photoshop把花馬賽克,以找出可以參考用的顏色,如果我們沒有這軟體或時間,訓練自己用肉眼找出p.69的不同顏色也是可以。所以我才說不用過於拘泥書本上的色鉛筆顏色編號,說不定以後你用他牌的色鉛筆,顏色編號又完全不一樣。

    啊…不過我也是業餘+興趣,參考看看就好~

    回覆刪除
  5. 色鉛筆這種畫材在混色、疊色方面有其先天上的極限,而追求這種極限是職業色鉛筆畫家的工作。色鉛筆畫也不是只有追求絕對的擬真這條路,就算同一顆蕃茄,不同的職業色鉛畫家表現手法也不會完全一樣。對於吾等初學者而言,多嘗試多練習快樂的享受畫畫的樂趣,日久累積下來自然會摸索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就算沒有也沒關係)。不必要一開始初學就要求自己跟範例要畫的完全一樣,除非這是您很堅定的目標。
     
    嗯.....以上僅供參考.....
    因為我這亂買一堆色鉛,圖卻畫沒幾張也還拿不出一張像樣的人沒資格講大話XDDD
    p2 老師才是真正有練過的呀!!!
    [版主回覆11/07/2011 09:31:26]bm7……XDDD,我不是老師啦~

    沒錯唷!色鉛筆畫久了對於上色什麼的就會有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6. 兩位都講解的好仔細,受益良多...。^^
    因為自學沒多久,所以才會想要儘量跟書上的一樣,如此才知道錯在哪裡。
    尤其畫了蕃茄被說成水蜜桃...哈~~
    一定是我哪裡搞錯了...^^
    [版主回覆11/07/2011 17:10:26]有空多多互相交流唷~

    回覆刪除
  7. 版主您好
    想請問一下推薦的這幾本原文書,您大多是去哪買的呢?
    目前逛了一下發現博客來和亞馬遜都有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最近匯率的關係
    價錢差的有點多,算了一下如果在亞馬遜購買 就算加上國際運費
    價錢似乎還是比在博客來買便宜了一兩百說
    可惜亞馬遜都是英文的 弄不清要怎麼匯款和寄送orz
    我看選項好像可以用線上刷卡 信用卡付款
    可是因為全都是英文再加上沒用過就有點怕怕的
    怕資料外洩或是盜刷什麼的
    所以想問一下版主 不知道您都是從哪入手的

    另感謝版主推廌生田貴子和林鴻堯先生的教學書
    我覺得還蠻實用的 解開一直以來一些問題^^"

    回覆刪除